close

1989 Album Cover

一張專輯的製作,可以動員一個村子的人,而泰勒絲的《1989》動員了一整個地球村

從瑞典到紐約,再從倫敦到納什維爾...,《1989》集結了各個團隊的努力。

Taylor是一位充滿自信的歌手,她在某個夜晚突然清楚的意識到,她要嘗試去進軍流行音樂領域的計劃。

整個團隊由她領頭,與Max Martin、Shellback、Imogen Heap、Jack Antonoff等優秀的製作人合作。

事實證明《1989》不僅僅是一張曲風統一的專輯,還是Taylor歌手生涯中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。

這張冠軍專輯發行首周在美國銷量超過120萬,並讓這位七項葛萊美獎得主在第58屆葛萊美獲得7項提名!

 

接下來,Taylor和其他製作人們要與大家分享《1989》的幕後故事。

Taylor Swift

Taylor Swift (演唱者/製作人):我在某天的凌晨四點醒來,忽然有個念頭從腦海閃過,這張新專輯就叫《1989》! 再發行《RED》之後,我創作的都是80年代的合成流行樂( synth-pop ),而且我決定要繼續這麼做,這張專輯被我定位為流行專輯。我不會聽從唱片公司裡任何人,我明天就要開始著手製作。

我喜歡與團隊合作,但是製作《1989》時,我打算減少合作的人數,不會有十個製作人那麼多,我只要一個約四至五個人的小團隊,這些都是我一直想要合作或是喜歡的人。

我和Max Martin會負責總監,我們決定要再做一張和《Fearless》一樣曲風統一的專輯。

Imogen Heap

Imogen Heap (製作人/和聲):我和Taylor是在我倫敦的工作室見面的。她當時就已經有了"Clean"這首歌的整體架構,歌詞、副歌部分甚至和弦都已經創作出來了,我覺得她實在太有才了。

Taylor:我的腦海裡就已經浮出這樣一個象徵:你身在一間房子裡,暴風雨快要來臨前是一片乾旱。你非但不試圖去阻擋暴風雨,反而砸破屋頂,讓暴雨傾瀉而下。翌日清晨,當你醒來時,所有東西都被沖散了。

Imogen Heap:這首歌我只寫了一小部分來幫助她完成。我為這首歌用了不同的樂器(例如:鼓)加了一些音效。只要她表示喜歡我做出的東西時,我就額外多做一點。那天真的蠻好玩的。而且她只花一天就錄完整首歌,一共唱了兩遍,第二次的版本就是成品。我總以為她會忍不住重新再錄,因為我覺得不可能那麼簡單就完成。但是幾個月後,我才發現這個版本已經非常好了。

Taylor:對我而言,Imogen最厲害的就是錄音室裡沒有其他人,所有事情都是她獨自完成。

Imogen Heap:我知道Taylor喜歡"Clean"這首歌,因為她說她和她媽媽都很喜歡,但是我當時並不確定這首歌是否有機會收錄到專輯裡面。但是大家都認為這首歌有獨特之處,它誕生的過程非常難以置信。

Niklas %22Nikk%22 Ljungfelt

Niklas "Nikk" Ljungfelt (吉他手):我負責彈奏"Style"吉他的部分。這首歌最初是我和Ali Payami創作給自己的。當時Ali在他的工作室放給Max聽,Taylor正好聽到了而且還很喜歡。她和Max寫了為它填了歌詞。在它成為Taylor的歌之前,我早就已經錄好吉他純樂器伴奏的音軌部分。我沒想到Taylor會用它來配唱。這首歌的靈感是來自Daft Punk的風格還有放克電子音樂,Taylor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就非常喜歡,她在音樂上正在邁出突破性的一步。

Mattias Bylund

Mattias Bylund(弦樂重編):我們在聽一首混音的時候,Max走進來,跟我說他想讓我來聽聽幾首歌。我們聽了"Shake It Off"和"Wildest Dreams",然後馬上意識到這幾首歌絕對會成為熱單,我很開心能夠參與重新編制和錄製"Wildest Dreams"弦樂部分的工作。我在瑞典自己家裡的工作室錄製的。貫穿整首歌的電子琴,還有副歌部分的弦樂,都是我用弦樂器彈奏出來的。我還在橋段部分加了一些大調和弦並加快速度,在副歌當中我錄了一些Coldplay風格的節奏和弦。

Jonas Thander

Jonas Thander (薩克斯風手):我在我瑞典的工作室錄製了"Shake It Off"的中音和高音薩克斯。 Max在MIDI Demo裡錄了些靈感給我,我也創作了自己的部分。我製作自己那部分的時候還沒有配唱。我錄了所有的薩克斯部分,然後加到其他樂器部分裡面去。我熬夜編輯音軌,花了十小時,聽起來很大費周章但是我這人就是比較挑剔。第二天錄完音後我又重複一次工作,我就是喜歡這樣,反正對我來說也沒有壞處。大家都覺得"Shake It Off"開頭是中音號,但其實是電子琴。

Taylor:電子琴給了我們帶來很多創作靈感,有時我們會在後期用真實的樂器去演奏替換掉電子琴效果。

Jonas Thander:歌曲發行後,我才第一次聽到Taylor怎麼唱"Shake It Off"的,非常好聽。他們對自己的工作都非常在行。

Laura Sisk

Laura Sisk (工程師):我和製作人Jack Antonoff一起合作三首歌"Out Of The Woods"、 "You Are In Love"和"I Wish You Would"。工作室只有我和Jack在進行許多音軌製作的工作。尤其是"Out Of The Woods"這首歌,他和Taylor身處各地都有一直在合作,相互之間飛快地交換各自的想法和點子。這些歌都是很快就寫出來了的,歌曲都散發出許多思維的火花。

當我們收到了Taylor唱的"Out Of The Woods",我聽了之後就停不下來了。我太喜歡副歌部分了,當她演唱的和聲在結尾出現的一剎那,即使只留下清唱的音軌,你也能體會到那種澎湃情感。

Tom Coyne

Tom Coyne (母帶製作人):我的工作很簡單。 Max和Taylor合作的作品絕對是轟動傑出的佳作。我花了兩天時間製作完整張專輯的母帶。能夠和如此高水準的專業人員合作,做起事來就是順暢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翻譯:TSCN / Taylor Swift Station (微調潤飾)

(如需轉載,請標明出處)

 

arrow
arrow

    TS.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